成功卫冕!复旦白泽战队夺得DEFCON 30 自动驾驶CTF全球总冠军

发布者:卢苇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643

现如今,自动驾驶已然成为各科技公司与传统车企争相布局的热点赛道。安全性作为自动驾驶最重要的预期特性,颇受热议。国际顶尖黑客大会DEFCON去年开设了面向自动驾驶安全攻防的AutoDriving CTF(自动驾驶安全夺旗赛),今年由百度安全与UCI(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承办。

8月13日,DEFCON 30 AutoDriving CTF吸引了百余支战队参赛,参赛队伍主要来自于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校与车企(理想/小米等)安全研究团队等。在24小时的赛程中,来自于复旦大学的Whitzard(白泽)战队仅用4小时就率先解出所有赛题,毫无悬念地摘得桂冠,连续两年获得AutoDriving CTF冠军。


  

2022年DEFCON 30 AutoDriving CTF冠军证书(左)和 2021年DEFCON 29 AutoDriving CTF冠军证书(右)


本届AutoDriving CTF基于仿真技术,构建了多类自动驾驶安全攻防场景,总计24道赛题,包括AI模型攻击(构建图像对抗样本干扰自动驾驶的车道线识别与路障识别),GPS信号攻击(构建恶意GPS数据干扰车辆定位),危险交通场景构建(构建会导致无人车碰撞的交通场景)等。


赛题示例:构建恶意对抗样本图片,让无人车误以为是停车标志,从而逼停目标车辆


复旦白泽战队始终以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网络安全顶尖人才为目标,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培养队员扎实的攻防实践能力,获得了诸多国际攻防赛事冠军。同时,白泽战队聚焦于移动系统安全、人工智能安全、自动驾驶安全等前沿安全领域,在网络安全的顶尖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多项成果在华为、百度、支付宝等龙头企业形成落地应用。


(转载自 复旦白泽战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