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新生在加入实验之后,我们会从学术视野科研能力两方面培养学生。


    在学术视野方面,实验室将从两方面帮助大家梳理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知识和研究研究成果,一方面,我们讲引导同学们针对性阅读论文,实验室定期整理面向新生的“我推荐的系统安全入门论文-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推荐论文集”,帮助大家发现适合的入门级经典论文和每年具有代表性的重要系统安全前沿论文;另一方面,实验室开设有多门系统安全专项课程,在课程上开展系统安全前沿论文擂台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鼓励同学们读懂论文、读通论文、发现前沿研究背后的科学思想。


    在科研能力方面,实验室已经形成入门实验和团队传帮带两大培训体系。实验室已经形成三大类11项系统安全入门实验内容,每项内容配备对应的基本概念说明和相关文献导读。在新生加入实验室之后,我们将组织新生由易到难完成其中的基础实验内容。同学们还可以根据科研需要,选作实验室进阶实验。此外,我们将引导完成基础培训的学生进入实际科研小组,在科研小组中,配备专门老师指导,并合理安排队伍组成,确保每个小组可以同时形成高年级带低年级的技能传帮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