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复旦大学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以“为国家铸坚盾,为行业育英才”为初心,将助力提升我国网络空间的安全攻防能力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治理体系为主要目标,长期致力于移动系统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无人驾驶系统安全、区块链安全、隐私保护等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技术和治理研究。实验室相关工作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得到高度评价,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国际封锁,多项成果在华为、百度、支付宝等龙头企业形成应用,服务全球数十亿用户的安全需求,是一个具有一定全球影响力、文理学科融合发展的特色科研团队。

实验室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4名,讲师5名。学术带头人杨珉教授系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现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上海市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研究所执行所长等职务,曾获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上海市网络安全工作特殊贡献个人、上海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等荣誉。

实验室先后在CCS、SECURITY、S&P等网络安全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名列国内前茅;主持的973、自科基金重点、科技部重点研发、华为、百度等各类项目总经费超过9000万元;由阿里公司投入1500万元共同建设“复旦-阿里应用程序安全联合研究中心”,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实验室白泽战队(WhitZard)已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总决赛冠军(蝉联三届)、全国高校网安联赛团队赛特等奖等40余项国际国内顶尖安全攻防比赛冠军

实验室有着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和优良的工作环境,在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拥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国际学术交流和校企合作频繁,为学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条件;曾入选“2021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19年复旦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学团队”,并作为5个经典案例之一被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编撰的《复旦大学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所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