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不自闭 | 实验室居家美食大赏

发布者:卢苇发布时间:2022-04-16浏览次数:728

今年的春天有些特殊,受到疫情影响,secsys的同学们也都居家线上开展科研工作。但是疫情挡住了追逐春天的脚步,挡不住热爱生活的心封闭在家/在寝室科研的同时一样能够拥有美食,来看看心灵手巧的同学们与我们分享了哪些食物吧!



[披萨+百搭土豆泥 by罗天涵]

图片

家常披萨

(封闭期间家常ver)


材料手抓饼饼底,培根,帕玛森芝士(用普通的芝士片也可以,但拉不出丝),番茄,洋葱,培根(火腿肠也可以)


前期准备:番茄切片,洋葱切洋葱圈,帕玛森芝士擦丝;预热烤箱。


步骤

  1. 将手抓饼饼底放在烤盘中,烤盘底刷一层薄油,依次放上洋葱圈,和番茄;培根;芝士丝

  2. 放入烤箱中,上下火约180° 烤制10~15分钟,如果想要芝士焦香一点,可以再转上火约220°烤制3分钟

  3. 家常披萨就做好啦!


主厨寄语

家常披萨,外国人看了要流泪,在家吃了邦邦香。



百搭土豆泥

(封闭期间家常ver)


材料:新鲜土豆,淡奶油(或新鲜牛奶,盒装牛奶);盐,黑胡椒,黄油(或食用油,或猪油);任意你喜欢的底料(比如火腿肠)。


前期准备:土豆洗净后,不需要去皮,但需要用筷子戳几个洞。底料切成小丁备用。


步骤

  1. 土豆煮熟或蒸熟,判断标准为筷子戳下去无阻力。

  2. 趁热剥皮(这一步操作难度比较高,如果烫手可以隔一层湿纸巾,但是一定要趁热,否则土豆会发硬),放入小碗中。利用汤勺碾压土豆。(此处推荐一个小技巧,可以把土豆放在一个大碗中,然后用一个小碗反复将土豆压扁,达到快速压制成泥的效果)

  3. 分次加入牛奶,黄油,盐,黑胡椒粉。量根据自己的喜好。如果想要顺滑一点,可以多加奶和油性物质。想做辣口可以加入辣椒粉。

  4. 再加入自己喜欢的底料。搞定。



[小炒黄牛肉 by杜小林]

图片

材料:青椒,小米椒,黄牛肉200g,蒜头,食用油,盐,生抽,蚝油,淀粉,香菜青蒜泡椒(可选)


前期准备:将黄牛肉切成小薄片,切得尽量薄些,如果觉得不好切,可以将牛肉放入冷冻室冻至刚硬,这样便于切片。


步骤

  1. 用1茶匙淀粉、1汤匙(15ml)酱油、1茶匙小苏打和1汤匙油拌匀腌制15分钟。

  2. 青尖椒,小米椒切细圈,大蒜头去皮切块。

  3. 锅热放油,油七成热时放腌好的牛肉炒至变色后捞出备用。

  4. 锅烧热,放入少许油,放入蒜末炒香,放入青椒圈,小米椒,泡椒炒香。

  5. 将牛肉放入一起爆炒,放入酱油、蚝油、鸡精和适量的盐炒匀即可。


主厨寄语

辣椒是灵魂,不能吃辣者慎重。



[15分钟·1点油·只刷1次锅·三明治 by李驰]

图片
图片


准备材料:吐司或者汉堡胚、鸡蛋、培根、牛肉肉饼(叮咚盒马都有)、生菜、盐、黑胡椒、蕃茄酱沙拉酱、芝士片,一点点油


准备工具:一口平底锅


步骤

  1. 锅里先放一点点油(甚至可以不放),先煎培根,培根煎熟了盛出,锅里也有猪油了。

  2. 大火升高油温,煎鸡蛋不粘锅,可以煎出流心蛋。撒黑胡椒 盐。盛出。

  3. 最后煎牛肉肉饼(或火腿片、火腿肠、午餐肉、有啥煎啥)撒黑胡椒。

  4. 桌子上铺保鲜膜,依次放面包、酱、食材、芝士片、面包。

  5. 包好之后可以微波炉叮20秒,让芝士片融化。


主厨寄语

  1. 只刷一次锅。

  2. 此方法也可拓展至手抓饼、卷饼。

  3. 你也可以叫它brunch。



[可乐鸡翅 by王佳清]

图片


准备材料:鸡翅 10 ~ 12 只 可乐 300ml 白糖 10 克 冰糖5克 生抽 15 克 老抽 3 克 盐 2 克 生姜 2 片 大蒜两瓣 料酒 20 毫升 八角桂皮适量 小葱挽成结 香叶两片


准备工具:电磁炉 不粘锅


步骤

  1. 鸡翅入锅,倒入冷水淹没。放生姜 1 片,蒜一瓣和料酒 10 ~ 20 毫升。大火煮开( 大约 2 分钟 )后,撇去浮沫,沥出水分捞出鸡翅,可用刀将两边各划上两口改花刀。

  2. 锅重新小火起油,先将剩余姜片蒜瓣爆香,然后下入腌好的鸡翅(有条件可以熬个糖色,不会就把冰糖和鸡翅一起下锅)。将鸡翅煎至金黄翻面(直到两面金黄),用炒菜勺子翻动一下鸡翅,与姜片一起翻炒 4~5 下。

  3. 等鸡翅金黄,先倒入料酒去腥,然后倒入可乐没过鸡翅,开大火将锅中可乐煮沸,然后撇去漂浮的黑色浮沫(包含血水)。此时加入葱结八角桂皮香叶(可用料理包,方便捞出)。


调味

  1. 加入食用盐 2 克,白糖 10 克,生抽 3 克调味(可以适当用老抽调底色,3 克)等到葱结变黄,和姜片一起捞出,转中火继续慢煮可乐鸡翅。

  2. 等到可乐呈现挂丝状态,挑出里面的香料,然后关小火让汁牢牢挂在鸡翅上。最后出锅,装盘,撒葱花。


主厨寄语

疫情也要好好照顾自己



[开水煮方便面 by赵钰迪]

图片

准备材料:袋装方便面两包,肠一根,开水


步骤

  1. 煮开水

  2. 开水中加入面饼,泡三分钟

  3. 倒出水,加入调料包,精心腌制的酸菜,香肠,加入开水,再泡三分钟

  4. 享用美食!


主厨推荐

人间美味!




除了以上精心准备的菜谱分享,还有下面这些同学们晒出的分享,一起来看看有没有你的心选pick吧!



家常菜专场

图片

洪赓

有一说一,虽然味道好极了,但下次一定不会再买鳊鱼了,刺儿真多


图片

施游堃

抗疫科研两不误


图片

戴嘉润

方便面yyds


图片

洪文正 & 陈彦君

隔离双人套餐,一荤一素一汤


图片

卢苇 & 张煜坤

越困难要越积极,家常菜,平常心



图片

宓晨远

老干妈万能配料




创意菜专场


图片

邬梦莹

1.空气炸锅烤肉代餐

2.空气炸锅yyds


图片
图片

汪扬

干净又卫生


图片

袁明豪

牛肉丸+鱼豆腐+西蓝花+辛拉面+五分钟 = 暖到你心里面


图片

姜尔玲

一顿吃了五小时的火锅,半年都不想再吃啦




封闭不自闭,居家办公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更努力地生活吧!





排版:CXT

文案:实验室同学们、CXT

图片:实验室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