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本科生团队参与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特等奖

发布者:刘智晨发布时间:2023-11-05浏览次数:96

2023年10月27日至3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本届赛事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其中,竞争最激烈的主体赛共有1745个作品入围国赛,经过国赛第一轮网评共有697个作品入围线下评审。最终前0.02%的作品获得了特等奖。

烛远团队获全国特等奖

经过坚持不懈的系统研发与作品打磨,来自我实验室的烛远团队凭借作品《烛远——互联网犯罪资产侦查雷达》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创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挑战杯”竞赛历史最好成绩

作品介绍

在黑灰产犯罪日益猖獗、打击黑灰产犯罪迫在眉睫的背景下,烛远团队针对黑产应用屡禁不止、封堵效率低下的治理痛点,提出“斩草除根”的核心思路,基于对程序状态全面探索的犯罪线索采集、结合多模态细粒度标签的后台服务识别,实现了对后台服务、犯罪资产的全面侦查,助力对黑产应用的高效批量打击。烛远团队作品兼具科学性和先进性,应用前景广阔,在比赛中获得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

烛远系统

烛远团队由杨珉老师和洪赓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团队成员包括吴心怡、买巫予骜、王越越、戴圣九、蒋燿州、毕昱阳、廉正、罗新钰,项目在上海市赛获得一等奖后,代表上海市参加国赛终审决赛评比。最终,经过两天的现场布展和陈述答辩,烛远团队凭借高精技术和扎实功底,取得了全国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赛事掠影

1.赛事介绍

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本届竞赛持续优化赛事安排,设置了“1+1+2”赛事架构,即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以及相关配套活动,实践导向更加鲜明,育人成效更加彰显。

第十八届“挑战杯”现场

2.“挑战杯”大学生科技成果展

团队成员积极布展,与此同时校团委从布展到撤展全程协助,给予全方面的后勤保障服务。

烛远展位

3.主体赛终审决赛

指导教师对参赛学生进行了充分的赛前辅导,确保路演的顺利进行与团队成员的最佳状态。

参赛队员与指导老师

4.闭幕式及颁奖仪式

经过激烈角逐,烛远团队脱颖而出,斩获主体赛全国特等奖。未来,烛远将继续做好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打击网络黑灰产犯罪,守护公民财产安全。

烛远参赛代表上前领奖

参赛队员感想

吴心怡:通过烛远项目的研发,我对软件测试方法和系统搭建流程有了更为具象的认知,真正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在了实际生活中,打破了理论和实践间筑立的高墙。在这个过程中,很感谢指导老师对我们高屋建瓴地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帮助我们明确研究方向;实验室的学长学姐在我们遇到具体难题时,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技术经验和方法,给予我们温暖的鼓励和关怀。同时,十分荣幸能和团队里优秀的伙伴们一起努力,将项目一步步从模型变成现实,烛远的成功离不开为之付出努力的每一个人。

买巫予骜:很荣幸能与各位优秀的同学一起,齐心协力完成烛远项目的开发,一路从校赛走到国赛。每一行在熬夜开发时写出的代码,每一遍为准备答辩进行的预演,都见证了我们团队成员半年来的辛苦付出与不断成长,也都凝结在了国赛颁奖台上颁发给烛远全体成员的荣誉证书中。此外,也很感谢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的老师们以及学长学姐对项目的鼎力支持与无微不至的关心,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烛远。

王越越:很幸运能够作为团队的一员参与到烛远系统研发的过程中,无论是技术上的攻坚克难,还是队员之间的精诚合作,都让我受益良多。也很感谢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老师、学长学姐的帮助和支持,无论是研发还是备赛,他们都给予了真诚的建议和针对性的指导。此次有机会在贵阳参加线下大型比赛并拿到最高奖项,是所有人辛苦的结晶。

总结

通过此次比赛,参赛队员不仅丰富了参与线下大型赛事的经验,更增强了投身科研事业的热情和动力。我实验室已经连续三年组织本科生团队参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的成绩也越来越好。未来,我们将继续组织同学参加此类赛事,欢迎志同道合的同学加入我们,在安全领域共同发光发热,为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转载自 复旦白泽战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