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白泽智能团队本科生获第六届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大模型挑战赛一等奖

发布者:刘智晨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3

2023年10月18日,第六届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总决赛在陕西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举行。来自我实验室白泽智能团队的本科生同学们取得佳绩,在ModelScope任务挑战赛中斩获一等奖。本次比赛也是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对本科生培养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在新同学加入实验室后,指导老师、研究生学长学姐都会手把手耐心地指导学习;同时,实验室也有完善的新生培养体系帮助快速熟悉领域内基础知识、定期的组会以跟进学术前沿进展,通过理论学习与落地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国家输送新一代的网络安全顶尖人才。欢迎更多感兴趣的同学们加入我们!

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的指导下,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全国性赛事;其下设的ModelScope任务挑战赛定位为AI模型创意应用赛,依托阿里巴巴达摩院的开源社区魔搭ModelScope社区,旨在探索AI开源实践和教育/产业结合、推动创新应用设计和孵化。

在本届挑战赛中,参赛队伍来自各大高校、企业或自由职业者。经过近5个月的作品准备与层层评选,我们的白泽智能团队从共计279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总决赛第1名的成绩。

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颁奖现场

来自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白泽智能团队的同学们在张谧老师、潘旭东老师以及陆逸凡学长的指导下,带来了作品《智慧资讯精灵——基于LLM的智能阅读器》,团队成员包括洪淳宇、陈冠旭、陈沛仪。他们使用自主智能体技术加持资讯阅读器,通过提示工程和上下文学习充分挖掘大模型的能力,进一步注入外部知识库以拓展大模型的知识边界,并结合经典机器学习算法以解决领域复杂问题。作品兼具创新性与实用性,在比赛中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

基于LLM的智能阅读器简介

团队成员合影

参赛队员感想

洪淳宇:非常高兴能与团队的几位小伙伴一同完成这次中国软件创新开源大赛,我们做出了完整的项目设计、应用demo,并且最终取得一等奖的成绩。通过这次比赛,我对大语言模型的创新使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受到它在实际生活中的丰富作用。非常感谢队友们之间的相互支持和配合,大家都非常靠谱、负责的完成了所有任务;也十分感谢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从选题、技术实现和答辩报告上都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

陈冠旭:通过本次比赛,我对LLM的前沿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认识到LLM在方方面面应用中存在的巨大潜力。非常感谢实验室提供的指导和支持,通过学习lab我们打下了相关领域的知识基础,通过日常组会我们也得以了解到如AutoGPT、LLM Agent等LLM领域的前沿知识,使我们得以将这些最新的内容添加到我们的项目中,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项目内容。最后,感谢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老师学长学姐在我们的比赛过程中提供的悉心指导和宝贵建议。

陈沛仪:非常幸运能和两位优秀且靠谱的队友一起完成这次比赛。从初期调研、选题,到一步步探索LLM应用开发,最后做出属于我们的作品,过程不乏坎坷,但更多的是不断拓展知识边界所带来的喜悦。感谢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老师、学长学姐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帮助,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才有了这样圆满的结果。

(转载自 复旦白泽战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