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获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三等奖

发布者:刘智晨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606

2023年5月27日至28日,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普陀校区举行。我实验室两支参赛队伍取得佳绩,分别获得一项一等奖和一项三等奖。

“挑战杯”被誉为当代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本届“挑战杯”上海市赛经过层层选拔,本年度共有48家高校的528项作品入围市赛,其中180件作品参与决赛。

烛远团队参赛现场图

来自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的烛远团队在洪赓老师和杨珉老师的指导下,凭借作品《“烛远”——互联网犯罪资产侦察雷达》获得一等奖,团队成员包括吴心怡、戴圣九、蒋燿州、买巫予骜、毕昱阳、廉正、王越越、罗新钰;知云团队在张磊老师和杨珉老师的指导下,凭借作品《“知云破晓”——云服务软件供应链漏洞治理系统》获得三等奖,参与的成员有任臻臻、王一健、刘永横、陈丹纯、汪依凡、李嘉良、陈玮桐、朱妤婷。两项作品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在比赛中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

烛远系统软件分析结果报告

知云破晓系统数据可视化大屏

烛远团队的参赛作品基于对程序状态全面探索的犯罪线索采集、结合多模态细粒度标签的后台服务识别,实现了对黑产后台服务、犯罪资产的侦察,助力对黑产应用的高效率群体打击。知云团队的参赛作品以云服务为入手点,着力解决业界漏洞误报率高、准确定位难、修复滞后的痛点,通过研发行业领先的软件成分分析技术和首创的漏洞信息增强与确定性验证技术,形成一套高效、便捷的软件供应链漏洞治理方案。

实验室已经连续三年组织本科生团队参与“挑战杯”,获得的成绩也越来越好。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队员的技术能力和协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实验室将会继续组织同学参加相关赛事,也欢迎志同道合的同学加入我们,在安全领域共同发光发热,为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转载自 复旦白泽战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