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团队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者:卢苇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932

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公告“2021年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SCS Award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评选结果。该奖项旨在鼓励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的优秀成果。学会组织同行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严格评审,并经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终审通过,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在本次评选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的杨珉、张晓寒、张源、杨哲慜、张磊老师完成的项目《面向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安全防护理论与方法》成功入围11项获奖名单之列,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同时是自然科学奖类别中排名第一的获奖项目。

获奖项目立足移动系统新机制和移动软件行为新特征,融合深度学习和 AI 芯片等智能技术,体系化研究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安全防护理论与方法。

具体而言,该项目提出了面向移动系统的敏感行为表征理论,通过支持意图理解的敏感行为表征模型,突破了软件行为准确表征和意图理解的难题,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认可;实现了融合知识图谱和机器学习方法的恶意软件分析与检测技术,显著提升了恶意软件检测检出效率,发现了大量新型恶意软件;构建了基于AI 芯片的攻击行为智能感知与攻击目标防护体系,有力增强了安卓系统主动安全对抗能力。这些研究内容得到了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广泛关注与引用,在国家和行业应用中取得了实际应用,创造了有价值的社会效益。

本次获奖是对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团队在移动互联网安全、智能系统安全等方向多年研究的充分肯定。团队将继续深耕移动安全领域,持续推动新理论、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构建与移动生态匹配的支撑体系,为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安全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