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珉教授牵头完成的973项目“移动应用恶意行为检测控制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入选“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者:卢苇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158

10月下旬,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举办,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1600件展品,其中包括了“祝融号”火星车、“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大国重器纷纷亮相,生动诠释了我国“十三五”以来在重大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此次,复旦大学共有四项研究成果参展,其中一项是实验室杨珉教授牵头完成的973项目“移动应用恶意行为检测控制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在“基础研究”展区进行宣传展示,该项目成果入选2019年度973项目重大成果和突出进展。

移动智能终端系统的安全防护是网络空间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战略作用。软件敏感行为表征模型刻画软件中深层次的敏感操作行为语义,支持多维度的攻击感知和对抗,是安全防护技术的理论基础。作为移动生态中份额最大的平台系统,安卓操作系统的多层次系统架构和灵活的软件编程模式,现有敏感行为表征模型无法全面、准确地表征安卓软件行为,无法有效应用于安卓操作系统的安全防护工作。

运行于华为手机验证平台的安卓操作系统安全新架构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杨珉教授团队提出支持意图理解的敏感行为表征模型,从软件行为的目标、过程、条件和效果等多方面提取多维语义,支持对软件敏感行为的细粒度表征,突破软件行为意图的理解方法,在恶意软件分析与检测、攻击行为感知与对抗两个维度取得较大进展,一项工作入选近年国际网络安全研究TOP 10 Influential Security Papers,一项工作入选网络安全顶尖会议ACM CCS 2018 Highlights 论文(系国内论文首次入选),一项工作获网络安全顶尖会议ACM CCS 2020最佳论文提名,一项工作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

面向电信网络诈骗网站/APP的智能侦测系统:白泽  

研究成果多次支撑国家部委的专项行动,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为国际博弈和国家安全发挥积极作用,近期研制的面向电信网络诈骗网站/APP的智能侦测系统在公安部打击电信诈骗、工信部网络空间治理等专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多项成果为行业规模化应用:研发的百度APP/AIoT设备安全防护平台支撑每天近百亿次的安全防护请求;研发的基于AI芯片的软件威胁感知和对抗新架构助力华为手机应对恶意软件泛滥的难题,获2020年华为优秀技术成果奖。